Q1.RBone的基本原理為何?

卸震鋼甲RBone是一種半剛接旋鈕彈簧卸震裝置(Pivot Joint),裝設在1F結構柱柱底部,RBone的彎曲勁度K值設計成柱體彎曲勁度的1/4—1/2,屬於強力旋鈕彈簧裝置,於中小地震時維持柱體剛性行為,只有在遭遇大震或極大震時發揮旋鈕彈簧效能,將柱底部原本該承受的彎矩應力(100%)改變成只需承擔60%,大幅提升1F柱底部的耐震能力。

 15 basic theory ZH

Q2.RBone的具體效能為何?

 15 specific performance ZH

15 decreasing the bending moment at the bottom of column ZH

 

Q3.RBone可以適用於何種建築結構?

15 scope of application ZH

 

Q4.RBone的裝設位置?

15 install positon  ZH

 

Q5. RC結構,RC結構+柱中柱與鋼骨結構,裝設RBone前後在耐震性能上的差異

 15 comparison of aseismic consturction method ZH

Q6.國家地震工程中心試驗結果

 

15 experimental result01a ZH

 15 experimental result02 ZH

15 experimental result04 ZH

15 experimental result03 ZH

 

Q7.專業技師/建築師交流

15 technical Q&A01 ZH

15 technical Q&A02 ZH

 

Q8.建案採用RBone時,和結構技師的結構設計如何配合?

15 application process ZH

15 K value ZH

 

Q9.安裝RBone是否可以節省鋼筋使用量?

學理上是可以少許的減少鋼筋水泥量…但不會建議這麼做,因為其相對結果則會抵消掉安裝了【卸震鋼甲】RBone後所提升的耐震功效;與其期待節省營建成本,倒不如期待耐震7級的亮點所能帶來的創價效益。【合乎法規耐震等級的大樓和耐震7級的大樓其房價差異至少有3萬元的空間】這句話已經得到至少10幾位建築師及代銷業者的肯定。安裝RBone可以【守護大樓1F軟弱層】,即使遭遇400gal級極大震也能有效的守護建築結構的居住安全,這是安裝RBone的最終目的。

  

Q10.抗耐震工法的種類與優缺點

15 3 kinds of aseimic method ZH

15 comparison of 3 kinds of aseimic method ZH

 

Q11.RBone的抗耐震機制

15 features of RBone ZH

15 Aseismic mechanism ZH

 

Q12.RBone的U型卡榫的設計流程為何?

U型卡榫是按照材料力學為基礎的計算公式來計算出來的。參考下圖進行檢核承載力有關的方法及項目。

15 design flow of U shape latch ZH

 

Q13.安裝RBone所需耗費的時間?

安裝RBone相對簡單不耗時,1日約可安裝3~5根柱,不會大幅度拉長營建工期。

1. 建築案若以1個工班團隊(3-4),大約1日可安裝3~5根主結構柱。

2. 原則上500坪土地大約落在16~20根主結構柱,大約1周可施工完畢。

施工前【全向科技】會與[營造工程團隊]做RBone施工前溝通,於RBone施工期間,【全向科技】相關技術人員會全程在現場指導營造的技師工班做安裝,因每顆RBone都是歷經計算並客製化生產,直到各主結構柱體內的RBone皆已確實[鑲崁]無誤才算圓滿完成。

 

Q14.RBone的設計使用年限有多久?是否要更換/維修?

RBone的材質為百分百的SN490B鋼材,和鋼構的材質相同,其使用年限從安裝開始到大樓改建為止,不用任何維修和更換。

 

Q15.RBone專利取得狀況

15 patent and licence ZH

 

Q16.RBone這個字是那幾個英文的縮寫?

Rotational bone = 旋鈕關節。

 

Q17. 裝設RBone有什麼利基?

15 niche of Rbone ZH

 

Q18.安裝RBone和剪力牆會不會有互相牴觸?在結構設計時,要注意什麼?

RBone在發揮它的“柔性”和“剛性”兩方面特性,和剪力牆沒有互相牴觸,無非是將兩者的長處都發揮了出來,提高了建物的耐震能力。RBone在中小地震時是“剛性”的,當*在如2500年週期的非常大地震時候,它就會發揮出非常巨大的“柔性”作用:保護柱子不會壞,大樓不會倒塌。
另外,在實務設計上,剪力牆還是會有塑鉸出現的。配合位移法規的需求,剪力牆不要做太硬也不要做太軟。當樓板在動的時侯,柱、斜撐、剪力牆都在同時發揮作用。應該考慮構件的非線性特點去做分析(隨着結構非線性位移的增加,它的阻尼比會慢慢增加),而不是一昧地採用Pushover設計。也就是說,今後結構設計應該從目前的強度設計朝向性能設計進化。

 

Q19. RBone是否指的就是“耐震設計”裡面“抗彎矩構架系統”中的“韌性抗彎矩構架(SMRF)”?

是一個裝置(Device),類似旋鈕彈簧(Rotation spring),具有降低杆件彎矩、韌性抗彎矩以及微量消能的功用。 安裝RBone後,不會改變該結構的“系統種類”,只是提高了結構耐震性能,即使發生超過預想地震甚多(例如預想280gals,實際遭遇420gals)的地震時,也可以防止因為出現塑性絞支(Plastic Hinge)而會帶來大樓的傾斜、倒壞,從而保證住戶能夠安心、安全地生活。

 

end faq

公司地址

全向科技有限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
北新路一段89號3F-2

連絡電話

電話:(02) 2915-9415

傳真:(02) 2915-9465